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DISE)開啟了打鼾外科的大海賊時代


1.醫生我打呼想開刀,可是你要開哪裡?


從前打鼾手術醫師看到病人醒著來抱怨打鼾,只能用猜的去想病人睡著時上呼吸道阻塞的位置到底在哪裡,為了要猜的準,發明了很多針對上呼吸道理學檢查的分級,如FTP,tonsil grade,Moore grade,為了在病人醒著的時候模擬上呼吸道在負壓的狀況下會在哪裡塌陷,以及塌陷的程度,發明了Muller Maneuver。

儘管大部分病人都可以猜的八九不離十,針對可能塌陷的位置施行的手術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效,但是當有些病人回來追蹤檢查的時候,發現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此時大概每個手術醫師心裏都會開始咒罵跟思考:他X的!病人睡著的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

2.既然醒著檢查不準,那就睡著再檢查吧!


大哉問!於是就有人開始放倒病人讓病人睡著,本來只是給病人幾顆安眠藥,但是口服安眠藥發揮作用的時間較久,醫生沒時間等那麼久,而且做內視鏡檢查的時候病人容易醒(ㄧ根管子插在鼻子裏你睡得著嗎?)於是就開始有人用麻醉藥物注射的方法,作用快,病人也不容易醒。

3.用什麼藥?


麻醉藥物的選擇上,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有呼吸抑制的作用(呼吸都停了怎麼還會打呼),然後是作用快,代謝也快,病人可以很快醒,醫生很忙,沒空等你慢慢醒。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藥物誘導出來的睡眠要很像病人實際上在睡覺時的睡眠!(這個更是大哉問!ㄧ大堆論文都在討論這個問題,等一下就會稍微提到!)綜合以上的優點,現在最常用的藥物是propofol 。

4.終於知道病人打呼聲音從哪來了...不過...


姑且不論DISE模擬出來的睡眠是不是病人真正的睡眠,打鼾外科醫師總算有機會"看到"打鼾患者睡著時上呼吸道打變化,更令所有治療打鼾的海賊醫師如我興奮的是,我們還有機會親耳"聽到"病人打呼的聲音。

"看到"加上"聽到","幾乎"就可以確定病灶的位置在哪了,這還不讓每個海賊醫師磨刀霍霍,準備成為海賊王了嗎?

But!人生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 我說幾乎,就是這個幾乎壞了事!人在睡覺的時候,不可能會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都不動,如果病人只有一個姿勢會打呼(通常是平躺),其他姿勢都不會,還需不需要手術治療呢?也許這個病人只要一個側睡枕就能解決他的問題。

不過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我們只要在做檢查的時候多花幾分鐘幫病人轉個頭就可以篩選出這類病人了(不是說醫生很忙嗎?)



另一個問題是,人睡覺不只姿勢會改變,連睡眠的深度都會改變。

一般認為在做夢時(REM stage)肌肉最放鬆,上呼吸道肌肉也最容易塌陷,也最會打呼(根據我的臨床經驗,並不一定,也有很多人打呼最嚴重不是在做夢時)但是DISE如果配合腦波一起做,可以發現模擬的並不是REM stage。

這個問題比較難解決,如果能藉由控制麻藥的深度,在很短的時間內把睡眠深度由淺而深再到做夢全部模擬一遍是再好不過了。(但是天底下沒有哪個麻醉醫師可以這麼神)


5.有了DISE,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有了無限進步的可能。



雖然DISE沒辦法完美模擬病人的實際睡眠,可是總算是為打鼾外科醫師開啟了一道窗,雖然有很多病人因此被找到了在其他檢查都沒辦法發現的病灶,並且因此得到了更好的治療,但也有許多難以治療的病人的特徵被發現。

是的,就算我們知道問題跟病灶在哪裡,還是有很多病灶的治療效果不盡理想。我們對於什麼病灶最適合什麼樣的手術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所知仍然有限,航向偉大航道的路途仍然充滿層層險阻,有待海賊醫師迷們一同努力。